这里有鬼

活在梦里ヽ(‘ー`)ノ

胡乱写点对牛仔这个角色的理解(可能扯到了一点大副)

(本质上是很没文化的个人碎碎念😎)

阿尤索……他某种意义上确实是很没心眼,但再怎么说都是经历过父母背叛、种族斗争的人,他不可能不了解人心的险恶。但即便如此他还是凭借自我意志将心中的道德贯彻到底了,这是见过人类黑暗面后的小少爷做不到的。

在原作中小少爷与阿尤索仅有一面之缘,因此他眼中的阿尤索仅由“献身替咒术师喝毒酒”这一件事形成的印象构成。这也意味着少爷眼中的阿尤索是几乎完全正面且英雄化的——这世界上怎么会真的存在如此出淤泥而不染的人?这种几乎理想的英雄形象的出现,正是压死一直被愧疚所折磨的少爷的最后一根稻草,也如同一束刺眼的光,嘲笑着选择了向人性之恶堕落的他。光芒将他的影子拉长,年轻的凡人注定要饱受这英雄对他的撕扯之痛。

我并非是要将阿尤索神化,因为事实上他所坚持的道德是狭隘的、扭曲的;他所追逐的自由是虚幻的、自欺的,这一切让他在上帝视角的我们看来,反而成了一种可悲的伟大。

我理解的阿尤索,他想要的应当是像安吉丽娜一样,即使害怕也依然愿意为了陌生人挺身而出;像安吉丽娜征服那头野牛一般,征服自己的自由。可惜阿尤索太过愚蠢,无法透过一切的表象看见自己所定义的自由与勇敢的本质。自诩不会放弃所谓“安吉丽娜为我启蒙的自由”,却连自我和解都无法做到,始终无法逃离自己为自己带上的枷锁。这也使他的牺牲在上帝视角的我们眼里,比起对理想的坚定追求,反而更像是一种对死亡的渴望,是始于自我仇恨的自毁倾向。

我一直在想,假如安吉丽娜那天也像现在的他一样,带着偏见的目光审视周围人,那么他也许已经死于那头疯牛了;假如现在的他能够像当初的安吉丽娜一样摈弃偏见,那他是否就能从一道刺眼的光,化为温暖且柔和的篝火,解冻巴登与奈尔心中的道德,并向他们证明:唯有燃烧的柴薪,才能够一边发出光与热,一边自由地摇曳。

(话说只有我爱管巴登叫“小少爷”吗……)

(再多吧啦几句理想中牛&副的if线相处模式:不管巴登的气质看起来再怎么落魄和饱经风霜……但年轻就是年轻嘛。虽然看起来已经习惯且顺利融入了社会的黑暗面,但因为他和阿尤索之间近十年的人生阅历差距,我还是更爱看这两人互动中小少爷遮盖不住年下感的样子……看起来像是平起平坐的好兄弟,但在很多细节上还是无时无刻不显示着两人的年龄和曾经的阶级的差异。)

评论(4)

热度(8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