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有鬼

活在梦里ヽ(‘ー`)ノ

再来胡乱写点对阿尤索的角色理解

(依旧是很没文化的碎碎念……在最后还是照例扯了点何塞巴登……)

上一部分请见这里:1 

这次主要是想来更进一步解释上次这句话的:

“我并非是要将阿尤索神化,因为事实上他所坚持的道德是狭隘的、扭曲的;他所追逐的自由是虚幻的、自欺的,这一切让他在上帝视角的我们看来,反而成了一种可悲的伟大。”

为什么我认为阿尤索坚持的道德是狭隘的、扭曲的?答案当然是因为……他喜欢代餐。只凭借浅显的印象就将他人标签化,再将自己幻想出的“角色”片面地分为正邪两派,缺少了对人性的深入思考,在这基础上所建立的道德,当然只会是狭隘且自欺的。而且我想再提一点,想必大家都知道安吉丽娜在阿尤索眼中是怎样的存在吧?阿尤索眼中的安吉丽娜,自由、勇敢、纯洁,是一个美好品质的集合体,一个散发着圣光的女神。可事实真是这样吗?当然,由于官方故事缺乏描写,事实我们不得而知,但从一个简单的道理里我们不难推出,事实很可能并非如此——因为安吉丽娜是人,是位孩子,而不是女神。虽然我不太想提这个吧……但这确实很像是父权社会下常见的对女性的偏见。没错,这是一种偏见,是一顶强加于人的光环,它会让光环的主体不再作为一个具体的人而存在,而是一种抽象化的概念。简单来说就是,阿尤索的这种强加光环的行为,反而成了他不尊重安吉丽娜的表现。

至于“他所追逐的自由是虚幻的、自欺的”,这句话应该比较好解释。阿尤索追逐的是一种怎样的自由?我认为是一种乌托邦式的自由。没人会再被偏见而束缚,人与人之间完全平等相处,所有人都能够自由地成为自己——这显然是不可能被人类实现的。这里我当然不是在批判阿尤索太过理想主义,反而我很尊敬这种人,即使深知自己追求的东西如何虚无且难以触及,至少他没有停止为此付出。但显然,正如我在上一篇中所提到过的,对于“消除偏见,解放自我”这一点,阿尤索别说做到了,他甚至是做得最糟糕的那批人……自己给自己套上枷锁,轻易给他人贴上标签,却还高呼着自己是自由开放的,这实在是有些可笑。

不过这些因内外存在巨大矛盾而构成的张力,恰恰也是凯文阿尤索这个角色的魅力所在呢。

然后我编不下去了,下次再编(喂

(下面又开始扯何塞巴登了)

我一直在思考,倘若巴登少爷得知了阿尤索的过往以及他对自我的认知,少爷会如何看待?他会不会因为同样背负着愧疚,而与阿尤索共情?又或许,阿尤索虽然也心怀愧疚,但他为了弥补过错所做出的牺牲,反而让只会逃避的巴登少爷感觉自己更加可憎与渺小了。

但人总是会本能地享受那些看似神圣的东西倒坍呢。得知了这一切以后,巴登少爷,你是会选择与他互相救赎,还是当做什么也没发生?亦或是选择将恐惧化为憎恶,为了一时的快感,将他踩向更深的深渊?

我想知道,距离你父亲期待的完成品,你已经达成了几分呢?

评论(1)

热度(34)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